許冠傑
雖說演藝圈繁華浮沈...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但真正能承先啟後、獨領風騷,奠定不世地位者...鮮矣~




Samuel  
許冠傑(英文:Samuel Hui,生於1948年9月6日),暱稱「阿Sam」,生於廣東廣州西關多寶路,籍貫廣東番禺(今廣州市番禺區),香港著名實力派歌手,自1970年代起以通俗廣東歌詞譜下多首樂章,開創香港粵語流行曲的潮流,在香港樂壇被稱為「歌神」、「香港樂壇巨星」、「香港流行音樂祖師」和「廣東歌鼻祖」。

他共育有兩子,許懷欣和許懷谷;與其兄弟許冠文、許冠武和許冠英合稱許氏一門四傑。





許冠傑的歌曲部份改編自西方流行音樂的旋律,但亦有不少為原創。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的作品,與黎彼得合作填詞,內容主要反映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及當時的社會現狀,多有諷刺時弊的意味;歌詞以通俗親切的廣東方言填寫,唱起來非常「順口」,加上他道出了在當時經濟起飛下不少升斗市民的日常瑣事與心事,故得到廣泛流傳,如《半斤八兩》、《賣身契》、《鬼馬大家樂》等,歌詞和旋律中並展現其樂天和積極對待生命的性格,至今得以為人津津樂道。


在他之前,香港人普遍把廣東曲視為低俗作品,是英文歌與國語曲以外的次等選擇,直至197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的許冠傑不避通俗,以廣東話寫出多首反映社會現況的歌曲,既描述打工仔的無奈,也談到打麻雀的心情;一些是愛情歌曲,但更多是諷刺時弊和勵志作品,推出後受到樂迷推崇,自此廣東作品在香港樂壇如雨後春筍。



1983年5月5日,許冠傑成為首位歌手在有一萬觀眾席的紅磡體育館舉行個人演唱會,反映了當時他在樂壇上的號召力及叫座力,更開創紅磡體育館成為日後歌手舉行大型演唱會的先河。














1980年代中期,香港「偶像派」歌手興起,許冠傑雖然在形象上出新嘗試,在歌曲加入搖滾元素,但未獲新一代的樂迷青睞,遂漸淡出舞台。1992年他正式宣布退休時,其所屬唱片公司推出許冠傑專輯,由當時得令的歌手重唱許氏歌曲,結果大受歡迎,專輯相繼推出,牽起第一次許冠傑懷舊熱。十多年後,香港經歷SARS和香港多位重要歌手逝世後,許冠傑舉行復出開演唱會,十萬張門券一夜間搶購一空,再次牽起許冠傑熱;許冠傑在歌詞中折射的哲學,在文化界中廣受討論。



許冠傑(Samuel Hui) -- 就是這麼一位獨特而令人敬佩的一位藝人。他在香港流行音樂界擁有非常高的地位,得到多位巨星的尊重以及認同,其中包括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陳百強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