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廂外觀
小建因為老家在中部,因此回家時經常搭火車往返兩地。而在一次網路查詢訂火車票時,竟然發現... 其中有一班對號車,台北到豐原的時間才一小時半左右,平時自強號都得兩小時出頭呢!於是,抱著好奇的心情訂了張車票... 結果有幸就搭到今天的主角... 「太魯閣號列車


一進入車廂後,果然發現跟以往的自強號列車差別很大,反而比較像飛機座艙的感覺唷!坐下後趕緊拍了些車廂內景色跟大家分享... (車廂內乘客可能當小建是瘋子吧, 哈!
車廂內部 - 1


車廂一隅:車窗&下拉式遮陽布幔
下拉式遮陽板


車廂一隅:頂上的小燈,方便乘客閱讀用
頂上的冷氣孔&書燈


車廂一隅:飲料架(不用時可以往上折疊收起唷)
折疊式飲料架


火車過了板橋站不久後,就會回到地面。小建趁光線不錯多拍一張車廂內的景色給大家。
車廂內部 - 2


車廂一隅:這是小建座位前面的景色
前方座位


車廂一隅:鋁材&隔音車窗,設計簡潔,小建蠻喜歡的~
潔淨的窗框


車廂一隅:車窗外寂靜的鐵道景色 - 1
窗外景色 - 1


車廂一隅:車窗外寂靜的鐵道景色 - 2
窗外景色 - 2


由於車程時間足足還少了半小時,在小建享用早餐&拍照中... 列車很快就到達豐原火車站了。身旁的乘客們,也都一一收拾行李步出月台。在短暫的停留下,太魯閣號又緩緩開動.... 帶著許許多多乘客,前往各自的目的地前進... 彷彿這班列車有著生命一般,盡職地將每一位乘客,帶到旅途的下一站...
列車到站了...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搭上了這輛新款列車,也同時喚起了陪伴我們成長數十年的台鐵記憶... 帶來一種新的感觸&感念。希望下次,小建的朋友們再次搭乘火車時,也能有機會搭乘這輛新的台鐵伙伴... 「太魯閣號列車




流線型的車頭


台鐵新購太魯閣列車簡介


台鐵新購傾斜式電聯車太魯閣號計48輛,最高列車設計速度為150km/h,營運速度為130km/h,單組4輛,列車為2組計8輛組成,牽引系統為IGBT,馬達採三相非同步交流馬達;傾斜式列車最大特點為流線形車體,內裝美觀,通過彎道時較傳統列車速度提高15至25km/h,台北=花蓮原自強號行車時間2小時30分,大幅縮短為2小時。

傾斜式列車經公開徵求命名,經評選命名為太魯閣號,列車係行駛於台北至花蓮間,太魯閣國家公園風景秀麗,對提升花蓮觀光有極大助益,英文命名係採用原住民Taroko,其發音包括國、台、客、日、英均簡單易記。

傾斜基本原理:以太魯閣列車為例,車上電腦先輸入路線曲直狀況,於接近彎道時,列車會從地上的ATP接收到前方曲線資料的信號,再經過車上電腦計算,會自動以油壓調整車廂傾斜角度,將車輛重心內移並與離心力達成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