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聖誕節前夕,很少進電影院的小建因為看了預告片&國外佳評後,來到西門町,體驗這部跨時代的3D史詩電影...『AVATAR




AVATAR電影的故事大綱,是敘述在未來世界,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的資源,開啟了Avatar計畫。以人類與Navi星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3公尺高的Avatar(複製的Navi人),並能以人類的意志操控,便於在Pandora星球活動並採尋1Kg達2千萬美金的能源礦產輸回地球。



雙腿有殘缺的前海軍隊員Jake,為了換取醫治雙腿的報酬,自願接受Avatar實驗而來到Pandora星球。然而,當Jake在與Navi星人接觸且結識了Neytiri後,卻面臨一場意想不到的浩劫,同時也開展了這位為現實所逼的英雄一段探索與救贖的旅程...



基本上來說... 這部電影本身的劇情並不能算是新穎... 但是導演卻能把環保、生命、戰爭特效、愛情、御空飛行這些動人的元素做絕佳的組合,再搭配上為電影創造出的Navi星語言,以及擬真而『恰到好處的3D特效』做完美的整合。這讓所有觀眾彷彿置身於Pandora星球內,一同體驗著這場動人的詩篇...


小建是去日新威秀的iMAX看的,坐在後排的位置,整場看下來令人非常感動... 這當中不僅有那擬真到似乎飄到自己眼前的水母般種子(上圖)、還有男生最喜愛的操控機器人與立體儀表版科技... 而在Navi星人的價值觀與生命觀,更是令自己深表同感... 



好囉,再多聊下去就會透露劇情,影響還沒看的朋友的心情了... 就先於此告一段落吧,餘下的部分則留待妳去電影院親身體會。自從電影魔戒後,後來一直沒有另一部電影可以讓我有一次強烈的震撼與體驗真正的史詩般的感動電影... 唯獨有這部『AVATAR』讓我如此震撼不已。



最後,把自己之前整理的看AVATAR電影與3D的相關心得分享上來作為一個結語吧...

1- AVATAR絕對要看3D版才能完整體驗,2D版跟3D的感受差距非常的大
2- 要看3D版好&不易頭暈的話,盡量選擇看數位iMAX版的(例如西門町的日新iMAX)
3- 想要3D臨場感好,選中間偏前面座位;想要看3D舒適不頭暈,則選中間偏後排座位
4- 臨看電影前建議先去上個洗手間舒解一下,以免看到一半被打斷
5- 電影過程中若有不適,不管是眼睛疲勞或3D眼鏡壓迫造成的疼痛... 請別吝嗇拿下3D眼鏡休息1~2分鐘再戴回欣賞

PS. Avatar這個片名/單字源由對這部電影其實有很深的寓意,中文片名卻用最爛的音譯變成阿凡達,完全將其意涵摧毀殆盡... 因此這篇雜記中我一直避免用中文片名書寫,來表示自己一份小小的抗議...





AVATAR(阿凡達)

iMAX 3D戲院:日新威秀影城(台北西門町,數位版)
iMAX 3D戲院:美麗華影城(台北大直,70厘米膠卷版)








James Cameron 導演在拍完AVATAR後,與Panasonic攜手合作共推3D電漿電視


       電影「AVATAR」在全球掀起3D熱潮,當丟到納美人神樹裡的催淚瓦斯彈朝你眼前飛過來時,不自覺會側一下頭,想閃過迎面而來攻擊。這種看似虛擬物體卻能躍然眼前,有種信以為真的驚喜,就是3D影像最大魅力。未來不僅3D電影愈來愈多,3D電視、3D筆電都是消費者隨手可得;隨著3D產業發展,不久你我坐在客廳沙發上,就能每天體驗3D的震撼。


電腦科技,助長熱潮
3D影像並非新玩意,早在一九一五年就有3D電影在美國放映;大約十年前台灣也曾流行過3D電腦立體畫冊。但直到近年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3D影像內容的製作及播送更為容易,才逐漸助長3D的熱度。

去年資訊月宏碁、華碩以3D筆電造成轟動,接下來就是AVATAR帶來的3D電影熱,今年初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更以3D電視為主調,3D相關產品上市計畫及3D電視轉播時程紛紛出爐,勢不可擋。為什麼平面的影像會變成呼之欲出的立體影像呢?說來簡單,這一切都是眼睛的錯覺。


利用視差,營造影像
人的兩眼瞳孔距離約六點四公分,左、右眼看到的影像會有視差。觀看近物時,這種視差更明顯。兩眼所見的視差影像,透過視網膜接收,再經由視神經合成,就形成了具有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基於這種人類與生俱來的視覺特質,只要想辦法欺騙雙眼,即是營造3D影像的簡單原理。

仿效兩眼各看出去的影像,製作兩張有視差的平面圖,然後再強迫左眼看左圖,右眼看右圖,這樣看出來的就是3D影像,將錯覺化為驚喜。早在十七世紀就有人依這種原理,手繪兩張視差圖創造3D影像;具有雙鏡頭的立體相機搭配專用的觀看設備,也曾經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風靡過一陣子。直到現在,僅管科技再進步,3D 影像的原理不曾變過。


特殊眼鏡,平面變立體
看過「AVATAR」的人都知道,單用裸眼看,大銀幕上盡是交錯不清的影像,得要戴上特殊的眼鏡才能看到清楚鮮明的3D畫面,這眼鏡就是強迫雙眼各看不同影像,進而營造3D錯覺的關鍵。

目前3D電影是以兩台放映機同時投射出兩個方向不同的畫面,戴上的眼鏡左右各有與畫面對應的偏光角度,這樣就能讓兩眼各自看到不同的影像,3D影像於是在腦中形成。這種偏光式3D技術有角度限制,但「偏光眼鏡」價格便宜是最大優點。


電視反應,速度要夠快
3D電視是以快速交替的左右畫面搭配「快式門眼鏡」來形成3D影像。當眼鏡左右鏡片開關的頻率能和電視畫面交替頻率相符,就能正確的讓雙眼各看到該看的畫面,3D影像於是產生。這種技術最大課題就是電視反應速度要夠快,能以極高頻率產生交替畫面,才算堪用。

液晶電視掃描頻率現已進展到240Hz,電漿電視更有600Hz的水準,這種速度讓眼睛感受不到有畫面交替這回事,再加上電視透過無線方式控制快門眼鏡的開關頻率,相互搭配才得以創造全新的家庭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